正當中國大規模逮捕維權律師等人士行動,遭到國際同聲撻伐之際,英國外交部14日證實,有11名英國公民連同其他8名南非人、1名印度人,在中國北部內蒙古鄂爾多斯機場被捕,中方指控他們涉及恐怖組織行動,但一個名叫「Gift of the Givers」的南非非政府人道組織澄清,指這群人是醫生與商人,其中包括1名流亡30年的社運人士,與恐怖組織毫無關聯。

南非《目擊者新聞》(Eyewitness News)於14日報導,中國當局於10日在內蒙古鄂爾多斯機場,逮捕這20人,除了沒收他們的手機,還不准他們與家人聯繫。「Gift of the Givers」表示,這群20人團體其實是規劃了探索中國古代的47天旅遊,卻沒想到探索之旅變成一場噩夢。

經過交涉,中國當局目前同意釋放20人中的11人,仍遭到拘押的9人中有5名南非人。BBC報導,英國外交部目前並未透露被捕的11名英國公民年齡與身分,官員說,他們正在「試圖進一步澄清」這些人被捕的原因。至於仍遭到拘捕人員的家屬之一,Vodacom公司CEO Shameel Joosub只透露,他的弟弟、姑姑和叔叔都遭到逮捕,但拒絕進一步置評;而家屬代表說明,親人遭逮捕4天後,他們才獲知消息,這4天中一通電話也沒有,他們很擔心親人的安危。

儘管11名英國公民已經獲得釋放,仍有南非公民遭到無理由的羈押,諷刺的是,中國指控這些外籍人士是恐怖組織份子,加以逮捕時,南非副總裁拉馬福沙(Cyril Ramaphosa )正在中國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