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負債高達648億,苗栗縣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徐志榮14日與財政部達成共識,將先撥付8億的統籌分配款給苗縣府,解決公務員的發薪問題。但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下午否認此事,強調目前仍由主計總處研擬協助機制。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陳超明受訪時證實,中央已同意先撥8億元的統籌分配款給苗栗縣,加上縣府支應4億元,應可解決7月份的薪水問題。至於這筆錢何時扣回?陳超明說,縣府是希望等到明年再說。

雖然立委證實有此事,但孫立群仍維持上午的說法,強調目前政院及縣府還沒達成正式協議,主計總處之後會擬原則出來。

另外,陳超明則在臉書表示,他和徐志榮已共同商請行政院相關單位基於「維持退休人員基本生活」,應協助於月底前撥入半年發放1次的退輔金。並要求苗栗縣政府務必按照中央相關財管單位主管所提出之建議,切實掌控金流狀控、落實專款專用的制度,以期逐步解決縣府財務調度困窘的難關。

不過,苗栗縣長徐耀昌仍在臉書要求民眾「一人一信救苗栗」,強調「財政收支劃分法」嚴重不均,不僅獨厚6都,對縣市不公,苗栗縣獲得分配的中央統籌分款更在各縣市間敬陪末座,因此希望民眾寫信呼籲政府修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