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捐款管委會家屬代表蘇進法14日向行政院長毛治國當面請求,希望政府對於傷患的補助,不要用第二預備金,而是每年編列常態性預算專款支應。對此,毛治國表示,這部分涉及基金會運作形式、財源等等,已經交由中央專案小組討論,儘快對外說明。

為因應八仙塵爆事件,中央與地方一同在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6樓成立「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14日開始營運,將以一人一案的方式,整合規劃建置個案管理系統,長期陪伴傷患及家屬後續身心與生活重建。

毛治國致詞表示,專案管理中心由各界善心人士出資成立,他心懷感激,中央一定會全力配合。他強調,這次意外是一次人為疏失,後續有很多責任要追究。

毛治國說,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仍是急救,等傷者度過鬼門關,就會需要專案管理中心,提供醫院之外的必要服務,預計以3年為期。未來還會與陽光基金會合作成立基金會,做更長期的支持。

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說,市府與行政院專案小組合作,把整個板橋院區6樓改成專案管理中心,備有2床ICU病床、8床傷燙傷病床,他特別感謝裕隆集團捐贈1600萬,相信以台灣的愛心,所有年輕朋友一定能重返社會。

對於媒體詢問為何醫護辛勞加給是由中央補助,而非從善款支應?毛治國會後解釋,現階段救人第一,所需醫療費用先由政府預備金墊支,將來政院還會盤點,「做一些歸墊的動作」。

有關受害家屬代表蘇進法呼籲中央長期編列常態性預算支應家屬醫療費用,毛治國表示,這部分涉及基金會運作形式、財源等,這些問題已經交由中央專案小組討論,儘快對外說明。

至於總統馬英九稱「我即使人在國內,也沒有辦法防止有些人可能不幸往生」的說法,引發罹難者家屬不滿,毛治國則緩頰,目前加護病房狀況危急的傷患數量蠻大的,政府的工作就是責成相關醫療單位,全力做好搶救生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