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負債累累,連公務員薪水都發不出來,前縣長劉政鴻被認為是舉債的罪魁禍首。不過,副總統吳敦義14日替劉政鴻緩頰,苗栗縣債務不是全台最高的,而且舉債也並非全部都在劉政鴻任內,在劉之前,苗栗縣就已經負債100多億元。

苗栗縣府稱目前負債達648億元,連縣府員工薪水都無法發,縣長徐耀昌則北上拜託行政院幫忙,經過討論,政院會直接介入縣政運作及金流財政秩序,確保人事費用及基本行政支出無虞,但不會給縣府額外的經費。

不過,吳敦義上午參加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時受訪表示,台灣是零外債的國家,但中央與地方間有許多內債需要解決,雖然苗栗的問題大,但它並非台灣舉債金額最高的縣市,而且也不是完全都是在劉政鴻任內發生的,其中有100多億是在劉政鴻之前。

吳敦義說,劉政鴻曾引述財政部統計苗栗縣的負債為300多億,比苗栗縣自稱的648億少,是因為地方將已發包的工程列為債務,但等完工後,中央會撥入補助款,債務就會減少。

但他也強調,為避免地方周轉不靈,行政院決定採取有效的措施,暫時參與苗栗縣財政的處理,以解決問題。吳敦義呼籲,各級政府、議會、審計機關甚至人民都應睜大眼睛,共同監督政府財政,讓台灣建設能穩步前進、造福民眾,不要債留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