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從10日大舉搜捕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被形容為「自茉莉花革命後前所未有」、「中國法律界的空前浩劫」,據中國《維權網》報導,截至13日上午8點,中國搜捕行動已涉及107名律師及相關人士。美國國務院也發出聲明譴責中國的行為。

根據香港法律界及立法會議員組成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及「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的彙整名單,被搜捕的107人名單中,其中有6人遭到刑事拘留、1人遭到監視居住、15人被帶走尚未獲釋或失聯、另外85人遭約談後已獲釋。另外,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李金星律師辦公室(NGO:洗冤行動辦公室)、北京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則遭到查抄。

遭到刑事拘留的6人皆為處理人權案件著稱的鋒銳律師事務所的人員,包括王宇律師及丈夫包龍軍、周世鋒律師、王全璋律師、黄力群律師及鋒銳行政助理劉四新等,顯示中國將鋒銳事務所設為主要搜捕目標。另外,廣州隋牧青律師則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監視居住。

被帶走尚未獲釋或失聯的15人當中,有8名律師,其中包括北京鋒銳事務所的李姝雲、劉曉原,以處理法輪功等案件的北京的李和平律師,上海的鄭恩寵律師在11日下午帶走並被抄家、湖南的謝陽律師、在貴州的鋒銳事務所律師周立新,則在12日下午4點被帶往貴陽派出所。

統計中國這波被搜捕或約談的名單當中,北京有23人、湖南15人、山東14人、江浙12人、川渝9人、河南8人、廣東7人、河北4人、雲南3人、貴州甘肅各2人;廣西、湖北、山西、黑龍江、福建、江西、陝西、遼寧各1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12日發表聲明,指近日中國「有組織扣留」一些「和平捍衛他人權益」的人士,尤其是合法地挑戰政府政策的人,擔憂中國當局以《國安法》為藉口,侵犯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