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一對深邃、迷人到不行的眼睛特有的感傷,奧瑪雪瑞夫回顧他自己一生的命運。他說:「我真想過,像報紙所寫的奧瑪雪瑞夫那樣的一生。」然後他又說,「我這一生,一半的時間,是在旅館房間度過。不過總括起來,也算一段幸福的人生了。」

2015年7月10日,電影巨星奧瑪雪瑞夫因心臟病發,在埃及開羅去世,享年83歲。

許多人對奧瑪雪瑞夫的印象都停留在酋長阿里(阿拉伯的勞倫斯)及齊瓦哥醫生兩個角色上。事實上在齊瓦哥醫生之後,奧瑪雪瑞夫也再沒有演過其他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他飾演的齊瓦哥醫生純潔、多情,卻迷惘在世局的遽變當中。奧瑪雪瑞夫略顯稜角、濃鬍大眼的臉龐,散發出濃濃的異國氣息。熠熠發亮,卻帶憂鬱的眼神,不曉得擄獲過多少影迷的心。然而齊瓦哥醫生這個角色在奧瑪雪瑞夫身上的印記這麼清楚,卻也限制了他日後在好萊塢電影的發展。

1932年奧瑪雪瑞夫出生在埃及的亞歷山大,後搬遷到開羅,父母分別具有黎巴嫩和敘利亞的血統。雖然從小展露出數學的天分,但由於對戲劇的愛好,還是被送到英國倫敦就讀皇家戲劇藝術學院。

奧瑪雪瑞夫的電影生涯從埃及開始,在演出《烈日當空(The Blazing Sun)》後,他與女星Faten Hamama陷入熱戀,並於2年後結婚。雖然兩人在1974年離異,但這是奧瑪雪瑞夫唯一的一段婚姻。他在離婚後,幾乎都是住在旅館。

1962年,英國金像獎導演大衛連開拍《阿拉伯的勞倫斯》,找奧瑪雪瑞夫飾演阿拉伯酋長阿里,從此奧瑪雪瑞夫跳進好萊塢電影圈。這個角色為他蠃來金球獎最佳男配角。1965年,大衛連根據蘇聯異議詩人,同時也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巴斯特納克的原著改編,拍攝《齊瓦哥醫生》,奧瑪雪瑞夫即是他男主角的不二人選。這部電影的成功,把奧瑪雪瑞夫送進了巨星的殿堂。

之後,奧瑪雪瑞夫拍了不少讓自己也失望的電影。不過2003年的法國片《陪我走到世界盡頭(Monsieur Ibrahim)》還是讓他拿了一座法國凱撒獎最佳男主角。

除了演戲之外,奧瑪雪瑞夫一直保持他的數學天分,是個橋牌好手。1973年他甚至自組橋牌隊,還拿過世界冠軍。他也進出賭場,好玩輪盤賭局,只是不太成功。

奧瑪雪瑞夫出身講法語的天主教家庭,為了第一段婚姻轉換成伊斯蘭教。不過後來他與明星歌手芭芭拉史翠珊合演電影《妙女郎(Funny Girl)》時,親吻這位猶太女子的鏡頭觸怒了當時中東戰雲密佈下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讓他差點丟掉埃及國籍。為了這些因緣,他長期致力於推動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問的和平。

晚年,政治的感傷也佈滿他的心靈,他說,「有生之年看到以巴和平的機會,幾乎是零了。」隨著他的去世,也留下這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