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小提琴家曾宇謙在俄國參賽時遭主辦方更改國籍為「中國台北」(China Taipei)一事,陸委會9日表示,經了解後,得知是因為中方駐地人員向俄羅斯政府強烈抗議,要求將曾宇謙的身份以「中國台北」介紹。陸委會強調,中國沒有權利將台灣的優秀表現歸於中方,已透過國台辦表達嚴正抗議。

小提琴家曾宇謙日前參加俄國舉辦的第15屆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榮獲最高名次銀獎(首獎從缺),比賽過程都以「台灣」介紹他出場,但是,在優勝音樂會演出時,突然遭大會以「中國台北」介紹出場。此外,大賽的官網也介紹曾宇謙的國籍為「中國台北」,而非「台灣」。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9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我國駐外人員也已經向主辦單位提出嚴正抗議。再陸委會向外交部進一步了解後,得知是因為中方駐地人員向俄羅斯政府強烈抗議,要求將曾宇謙的身份以「中國台北」介紹。

她說,這樣的舉措,是對我方尊嚴的嚴重傷害,「中國沒有權利將台灣的優秀表現歸於中方,絲毫不尊重台灣人民的感受跟尊嚴。」

吳美紅表示,陸委會已經透過國台辦溝通管道,向中方表達嚴正的抗議,同時她也強調,國人出席音樂賽事並未涉及敏感政治議題,呼籲中方正視兩岸現實,務實看待我方民眾參與國際活動的權益,切勿破壞兩岸得來不易的互信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