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下午出席台北市大學生公民咖啡館活動,其中提到「台北青年居住大不易」的問題時,柯文哲表示,明年的公共運輸費率大調整時,若學生的學生證和悠遊卡聯名使用時,考慮加入月票方式,即指定居住地和學校旁的捷運站,1個月來回60次用月票制度,不會因為學生住在遠的地方,就因為交通費吃掉太多錢。

柯文哲下午加入大學生公民咖啡館活動,並加入其中一桌「台北青年居住大不易」的討論。談到學生租屋問題,柯文哲說,北市有8%的空屋,如何把這些空屋擠到租屋市場,他已交代財政局長研擬一些辦法,如何透過租稅制度改變這個現象,他說,這些空屋是滿大的問題,表示目前北市持有房子的成本太低,有囤屋的問題。

此外,柯文哲說,如果學生都住宿舍,就可以不用出來租屋,他也想到市府在蓋公共住宅時,另外一個想法是用校地蓋宿舍,特別是校地比較大的學校應該想辦法解決。所以未來在蓋公共住宅的時候,會考慮如何透過公辦都更方式,協助各大學增建宿舍。

最後,柯文哲說,城市發展先有交通才有建設,他說,台灣不是新加坡也不是中國,所以政府不是很強勢,如果在新加坡,捷運站的5百公尺內可以增加容積率,政府便可以沿著捷運線造鎮,可是北市在捷運建造過程中,沒有在一旁造鎮。畢竟台灣不是很強勢的國家,所以失去了這個機會。

柯文哲說,關於明年2月要大調整的公共運輸費率,他會考慮開辦月票制度。即悠遊卡和學生證聯名時,可以指定2個捷運站,1個月來回60次,只有這2點來回採月票方法,其他站就沒有、超過60次也沒有,意思就是住在遠的地方,不會因為交通費吃掉太多錢。

柯文哲說,如果叫他每天花1小時坐車,他就不肯花這時間成本,因為他都希望從他家到上班地點在10分鐘車程內,所以他以前買房子都在醫院騎腳踏車10分鐘內可以到的地方,「如果是我,我寧可犧牲生活品質,不要浪費生命坐車」。

柯文哲也以美國為例指出,在美國是窮人住市內、有錢人住郊外。因為美國也許要花150年讓城市慢慢發展,而發展過程中,因為市區公共環境變差,所以有錢人到郊外去住,可是台灣花30年就快速發展,所以有錢人還來不及搬出去,「不然的話應該是有錢的人比較有閒,每天可以浪費一個小時,可是年輕人沒時間浪費一個小時,應該是年輕人住在都市」,因此現在有錢人都把蛋黃區佔滿,窮人只好住蛋白區。

最後,柯文哲說基於我國都市快速發展的狀況,目前窮人還是住郊外,為了彌補這樣的情況,用月票制度,可以保障窮人不會因為窮、住在郊外,就要負擔更多的生活成本。不過,即使是這樣,如果是年輕人,他寧可犧牲生活品質住在都市,因為他要節省時間去做人生的競爭,不要住得愉快、每天浪費2小時,讓他在人生失去競爭力,這是他的人生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