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轉播世界杯足球賽而引發愛爾達電視台和年代電視台的授權爭議,愛爾達指控,年代未經同意,擅自發訊號給包括凱擘在內等數位有缐頻道上同步播出世足賽,因此去年向年代提告。北檢9日認定年代違約,依違反《著作權法》將年代及公司負責人練台生一併起訴。

去年的世足賽期間,世足賽事由愛爾達公司取得授權,再針對有線、無線、衛星部分轉授權給年代,但凱擘大寬頻以數位機上盒播送,愛爾達因此發出律師函給年代。

愛爾達不滿年代未經同意,擅自發訊號給其他數位有線頻道,雖然愛爾達發出律師函要求改善,否則就依約終止雙方合約,但年代仍讓凱擘等台持續播送,並向法院申請假處分,至少7天都可正常轉播,讓愛爾達極度不滿,強調連國際足球總會(FIFA)也來函表明嚴厲糾舉年代違約事宜,並向年代提告。

而在愛爾達切斷發送給年代的世足賽訊號後,便改與公視及TVBS合作,由2家電視台接手轉播世足4強爭霸賽。年代公司則指控愛爾達違法將世足賽訊號斷訊後,又片面轉予TVBS,是一物兩賣,明顯屬於違約行為,年代將依法捍衛合約權益。

年代也辯駁,愛爾達是獲得MOD的播送權,年代則是取得電視平台的播送權,因此將畫面提供給有線電視業者播送完全合法。

不過,檢察官調查後認定年代違約,因此將年代網際事業公司、佳訊錄影視聽公司及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以違反《著作權法》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