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針對轄區內111家福利機構中抽取58家進行稽查,9日公布公共安全以及管理品質的查核結果。其中,全部符合規定者有38家,佔66%;另外20家,佔34%,在行政品質管理需加強,日前已改善完畢。

法務局主任消保官陳信誠表示,這次查核重點主要著重在建築物的公共安全與消防安全。除此之外,也會對老人福利機構的衛生管理、定型化契約、社政經營管理的品質,進行查核。

社會局專員楊雅茹則表示,這次查核中需加強的20家老人福利機構,其實都「沒有違反老人福利法或設立標準」,而是在服務品質的部分可以改善,目前也都已在期限內改善完成。

她表示,「機構較容易發生問題的是,在衛生管理的部分」,包括膳食檢體未依規定留存、冷凍冷藏溫度不符規定等。陳信誠也提到,倘若膳食檢體不足,假設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將「很難追查中毒來源」。

除此之外,楊雅茹也提到,除了衛生管理部分,也有些是在社政管理需加強,例如緊急呼叫系統故障、給藥記錄未核實登載等。楊雅茹建議消費者,選擇入住機構時,最好還是實際走訪,觀察環境衛生與逃生安全,並確認有合法的立案證書。

陳信誠最後也提到,社會局會將這些檢查項目列入對老人福利機構的每年評鑑項目裡面。評鑑結果會分為優、甲、乙、丙、丁等,並公布在社會局的相關網站,提供給民眾選擇機構時的參考。楊雅茹指出,在下半年會對其他機構做出無預警稽查,對於稽查不合格機構也會列入考量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