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政黨時代力量8日公佈兩岸政策,相對於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提出較為親中的「一中同表」,時代力量主張,台灣與中國主權分立已成事實,正如許多年輕世代已成為「天然獨」,時代力量也將「追求台灣國家正常化」、「兩岸建立國與國關係」列為黨綱,建黨工程總隊長黃國昌說,這就是時代力量的「創黨DNA」。

時代力量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黨內兩岸政策主張,除了黃國昌外,黨內區域立委候選人馮光遠、邱顯智、洪慈庸都出席參與,中正萬華選區候選人林昶佐則因代表時代力量赴美演講,由競選總幹事吳錚代表出席。

黃國昌說,洪秀柱拋出一中同表後,中國國民黨似乎也有撤回的傾向,但時代力量認為,無論是總統馬英九提出的「一中各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兩岸同屬一中」到洪秀柱的「一中同表」,都是一個中國架構下的主張,是禁不起國民主權原則的考驗。他強調,台灣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已經是共識,而台灣的主權也不會及於中國,只是目前中國昧於現實拒絕承認台灣作為主權國家存在,因此,時代力量建黨後,就將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列在黨綱中,成為「創黨DNA」。

洪慈庸則表示,在兩岸協議部分,由於過去沒有監督法源,才會爆發黑箱服貿事件,因此,應儘速進行民間版《兩岸監督條例》立法,並個別檢視已簽署兩岸協議是否有修改或終止必要;邱顯智則說,台灣地位的不正常,一部分是因為目前憲法也不正常,無法規範政治人物,才會讓他們胡作非為,因此,要推動由下而上,以公民審議的方式,「恢復憲法原本的樣子」,符合目前社會需求。

被黃國昌稱為黨內「天然獨代表」的吳錚則說,國民黨政客以不正常憲法稱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對岸是大陸地區,與現實已經太遙遠,而國民黨更以一中各表等文字強迫拉近台灣與中國距離,這是人民不能接受的,因此要主張修憲,將「統一」字眼刪除,讓台灣與中國的國與國關係正常化,或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他也提到,最近政府以「符合憲法意義」來調整黑箱課綱,但憲法離事實如此遙遠,還要將這種教育強加給下一代,只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馮光遠則呼籲要匡正觀念,除了「內地」以外,作為一個有台灣主體意識的公民,應該開始捨棄「大陸」的用語,「中國人就是中國人」,只要從稱謂上有意識的把台灣與對岸國家做區分,就能慢慢進入正常的框架。他強調,要用行動打破神話,「每個人都要勇敢拆穿國王的新衣、對自己的國家感到驕傲」。

黃國昌也強調,不管是一中同表、一中各表,甚至是一中亂表,他先前已經向洪秀柱下戰帖,要求公開辯論,如果要以黨對黨的身份,也隨時候教,希望洪秀柱、馬英九和朱立倫可以與時代力量進行3對3的公開辯論,讓兩岸政策越辯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