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出現今年第1例本土日本腦炎確定病例,患者是住在仁武區的49歲女性板模工人,患者目前意識不清、無法言語,尚在治療,衛生局調查發現患者住家附近有鴿舍,懷疑是病毒來源,已經在鴿舍裝設捕蚊設施。

衛生局表示,日本腦炎好發期在5月到7月間,是經由三斑家蚊傳播,病媒蚊先叮咬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豬或鴿禽,再叮咬人,就會將病毒傳染給人,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外出應注意防護,避免被蚊蟲叮咬,一旦有發燒、頭痛、嘔吐或肢體反應異常,應及早就醫。

衛生局說,防治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施打疫苗。截至今年6月30日,高市3歲以下兒童日本腦炎接種完成率為88%(仁武區83.45%)、國小一年級日本腦炎追加接種率為94.43%(仁武區 91.06%),呼籲民眾家中有年滿1歲3個月的小朋友如尚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儘速帶往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這名婦人6月11日出現全身無力、痠痛等症狀就醫,6月15日因症狀加劇轉到高雄健仁醫院急診,當日出現發燒,意識障礙而轉加護病房,16日由醫院通報為日本腦炎疑似個案採檢送驗,7月2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判結果為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