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歐盟國家領袖對希臘公投的說「不」,痛恨入骨,歐洲左派政治領袖則對這項公投結果紛紛叫好。連已隱身多時的前古巴元首卡斯楚(Fidel Castro)也寫信大力讚揚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的「輝煌勝利」。

齊普拉斯應該會將這封世界左派革命傳奇的祝賀信永久珍貴保存。卡斯楚在信中表示,他藉由電視了解整個公投的過程,他說,拉丁美洲和古巴的民眾,都非常敬佩希臘人民能夠抗拒外來恐嚇,而保衛住自己國家的認同和文化。這封信同時也發表在古巴政府的入口網站"Cubadebate"。

卡斯楚今年已經88歲,他愈來愈少露面發言,最後一次是今年2月,也是透過公開信,發表他對古巴和美國歷史性和解的看法。

齊普拉斯所領導的公投勝利,讓他儼然成為世界左派運動的英雄。包括西班牙、葡萄牙、法國、義大利的左派政黨領袖,都紛紛發表看法,肯定希臘公投的結果。德國左黨(Die Linke)國會黨團領袖格西(Georg Gysi)講的更有意思,他說,畢竟德國一戰所留下的債務,也花了92年,而且還經過減債,才清償完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