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議會定期大會總質詢7日登場,台南市長賴清德仍堅持不進議會備詢,無黨籍市議員林阳乙、郭秀珠為此製作賴清德等官員的人形立牌,置於官員席,對著人形立牌痛批賴清德無法無天,議員們必須代表市民嚴厲譴責。

台南府會持續對立,市議會定期大會週二雖依議程進行首日總質詢,但賴清德已宣布不進議會,僅接受書面質詢,總質詢開始後,議場官員席始終空無一人,議程從9時30分延至9時47分時,議長李全教上台敲槌宣布稍後開始總質詢,由林阳乙和郭秀珠進行聯合質詢。

林阳乙表示,他們在官員席放上人形立牌,包括賴清德、副市長顏純左、秘書長陳美伶及民政局長陳宗彥等4個立牌,是因為他們是台南府會對立的最大亂源;4人後方另放置3個「無辜的官員」立牌,則代表市府官員受到無端牽連,不能進議會報告和備詢,未來可能遭到懲處,相當無辜。

市議會民進黨團對此聲明指出,面對李全教雙重玷汙民主殿堂的情況下,為維護民主價值與尊嚴,民進黨團成員在總質詢時將不進議會,改以書面質詢方式,用以突顯李全教召開定期大會之缺乏正當性與適法性。郭國文、林志展、呂維胤及邱莉莉也宣布將捐出出席費成立「民主除汙基金」,全力對抗雙重涉賄的李全教,淨化台南民主聖地,也歡迎黨團成員與有志之士共襄盛舉,共同維護台南的民主政治價值。

李全教和賴清德也隔空對戰。李全教以大會主席身分發表聲明指出,這是他最後一次稱呼賴清德「市長」,到議會接受質詢是民選市長的法定義務,賴清德不到議會接受民意監督,證明他不尊重自己的市長職務,已是「失格市長」。誠如法律學者所言,市長不進議會就不配當市長,「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面對一個不尊重自己的人,如何要求別人的尊重?

他並批評,議會成立至今已逾半年,市政工作紊亂如麻,舉凡南鐵東移案、市政中心遷移案、飛雁新村案、南紡夢時代地下停車場重劃案、財稅收入嚴重短缺等等市政問題都引起廣大市民質疑,墊付案也不送交議會審議,不只凸顯行政權不受制衡的弊病,市政工作推動也已停滯,但賴清德卻不以為意,仍偏執個人所見,對廣大民瘼置若罔聞。賴清德非台南人,市長一職僅是他個人政治生涯的晉身階,自連任後即放眼總統大位,不成則退而爭取副總統,已是司馬昭之心人盡皆知。

針對李全教的指控,台南市政府強調,墊付案是預算程序的一種,市府均依法處理,依法動支,並無任何違誤,更沒有影響市民之權益,迄今各項福利補助均如期支付、各項建設如期如質推動執行。而市長賴清德雖非出生於台南,但已移居台南30餘年,並受台南市民栽培,代表台南行銷台南,奉獻這片土地,已是道道地地的台南人,無庸懷疑。市政建設近半年來持續不間斷,也接受議員、市民的監督,並非像李全教所稱市政建設延宕,反而是市政建設一直往前進,並無停歇。況且,賴市長已公開說明接受議員的「書面質詢」,不但符合地制法的規範,也不影響議員監督及市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