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健保署7日指出,495人就醫中,病危人數減至229人,但仍有288人住在加護病房中。而針對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說,馬偕收治的50名傷患中,「起碼有10個會再見」,衛福部長蔣丙煌下午坦言,依過去統計數字來看,死亡率恐在1成左右,馬偕是提醒社會大眾別期望太高,但醫護人員仍在全力救治中。

根據健保署統計,截至中午為止,目前有426人仍於13個縣市的49家醫院接受治療,其中288人在加護病房,並有229人被通報為病危(台北區176人、北區27人、中區12人、南區5人、高屏區9人)。

由於楊育正在外交部的活動中直言,「我不願意講出來,這50人中起碼有10個會再見」、「這個數字我捨不得告訴家屬」。衛福部下午也首度坦承,依過去的統計數字來看,可能無法太樂觀。

蔣丙煌指出,按照統計數字來看,這麼大的燒傷面積,有一定的比例會最終不幸,但仍會全力搶救;馬偕提出這個數字,只是要提醒社會大眾,不要期望太高,否則恐對醫護人員造成太大的壓力。

健保署長黃三桂則說明,健保署統計2004年至2014年的10年間,因燒燙傷住進加護病房的傷患的觀察結果,15歲至30歲的燒燙傷傷患在半年內不幸往生比例為8%至12%,平均則是約10.6%。

因此,若依現在仍住加護病房的288人來看,恐怕約有30人會在半年內不治。但黃三桂強調,現在的醫療技術比過去10年還進步,且八仙塵爆案首週死亡的僅3人,馬偕收的大多是很嚴重的傷患,因此統計數字只能參考。

不過,衛福部的醫療顧問團也提醒,目前醫界用最大能量全力積極搶救之餘,已有重症病人採取限時醫療原則,建議收治醫療機構醫療團隊召開「家庭會議」,讓家屬及病人了解病程、預後、治療計畫,醫療團隊持續溝通,讓家屬及時了解病人病情變化,以利共同醫療決策。針對重症病人若嘗試使用高科技維生醫療時,應與家屬積極溝通,若已預見病程不可逆,建議採取限時醫療原則,避免病人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