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最大黨主席、「台灣阿嬤」許榮淑7日宣布加入總統大選戰局,成為繼蔡英文、洪秀柱與施明德後,2016年總統大選第4位參選人。許榮淑表示,若自己能當選,要讓台灣找到新生命,結束目前「民主內戰」的慘狀。

即將屆滿77歲的許榮淑說,台北市有政治素人當上市長,現在有一位政治老人、「台灣阿嬤」要來選總統,自己1970年代就投入民主政治改革,如今近半世紀後,歷經3位民主直選總統,台灣卻還是充滿政黨惡鬥、黑金橫行,政府顢頇無能,導致經濟停滯不前,讓年輕人沒有盼望。說到激動處,許榮淑還忍不住流下淚來。

許榮淑質疑,這就是大家要的民主政治嗎?她強調,台灣已經進入一個「民主內戰」的慘狀,她不忍心看到台灣因此「支離破碎」,才會在「老有所終」的年紀決定要「老有所用」,挺身結束這最令人難過、最混亂的一刻,讓台灣找到重生的希望。

許榮淑提出制定新憲法、解散舊政黨、改造新國會、新地方自治、新城鄉平衡、新吏治風氣和新公民正義等7大訴求,呼籲廢除考監兩院、建立三權分立的總統制政府,並制定種族融合、遠離統獨的新憲法,並將政黨國有化,軍警及特務人員均退出政黨。

在立委及縣市議員部分,許榮淑也主張由政黨比例代表制產生,並廢除區域立委,讓政黨負責為國舉才,結束台灣政治利益分贓的亂象;此外,她也提到要重劃全國轄區、改革救災社福系統等政見,要真正帶給人民公平正義。她高舉「斷」字板說,要斷絕現有體制,從新開始。

許榮淑坦承,「這7個訴求都是老套」、都是一直以來的主張,但看到台灣現在混亂至此,讓她忍不住哭了出來。但許榮淑也強調,自己內心還是很堅強,「絕不是用眼淚博取同情」,而是要付出人生最後的力量,「斷開黑金、創新社會,」希望讓台灣成為真正的「美麗之島」。

媒體詢問,外界評價許榮淑加入戰局後,2016成為「3個女人的戰爭」,對於其他2位候選人有何看法?許榮淑說,她不認為這是戰爭,若有更多願意為台灣奉獻的人加入也都歡迎,也不願對洪秀柱與蔡英文兩人多做評論。

而近來洪、蔡兩人兩岸政策成為政壇矚目焦點,許榮淑說,自己一生追求民主、自由、人權,也因此成為民進黨創黨黨員,推動過老兵返鄉等人權活動,但民進黨卻因為她赴中國訪問就開除她的黨籍,這是不對的,「我很氣民進黨不尊重人民的聲音」,所以才「生第2個孩子、創人民最大黨」。她強調不和中國交流就不會知道他們多進步、也會沒有發言權,因此自己主張兩岸關係正常化、和平發展。

媒體也問到如何讓連署數達標,不過許榮淑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連署辦法並不合理,她也知道連署有困難,「這次希望能把這問題改革掉」;至於副手人選,許則說,她會對外開放、公開徵求,只要是有愛心、有公義的人都歡迎,一起來結束台灣民主的亂象。

講到台灣青年面臨的困局,許榮淑忍不住激動掉淚。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