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6日宣布,除了將發給醫護人員加班費外,行政院動用的第二預備金將用來支付給醫療人員的「辛勞獎勵津貼」,金額待週三(8日)行政院核定後公布。醫界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如果這些醫護人員真的加班就實報實銷,不要說像以前因為制度的限制,加班就「捐給國家」,柯文哲認為額外給也不必,「實報實銷、有做就拿,不要像以前被拗掉」。

柯文哲週一在臉書上發文,並提到自己歷經了許多生死離別,他開始領悟「醫師最大的敵人不是病人的死亡,而是病人的痛苦」,當面對有機會「求生」時,當然必須想辦法搶救生命;一旦面對醫療極限,真的無法搶救回來時,照護目標自然會從「治癒」轉移成「安寧」,讓病人有機會善終。接著他說他和好友黃勝堅醫師開始推動「急重症安寧療護」,讓重症病患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對於這段有感而發的臉書內容,柯文哲上午在市政會議前受訪時表示,因為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事件,做為一個重症醫學專家,他知道現在才真正要開始進入危險期;他說燒傷以現在的科技,大部分撐過第一天,後面都沒問題;現在才開始要真正進入危險期,若表皮裸露太多容易感染,就真的滿難(處理)的。

柯文哲說,事實上對那些傷患是現在才開始,在醫學上要步步為營的時候,還是要加油,且也要拜託所有醫護人員咬緊牙關。

媒體問日前有醫護人員指出,當在幫傷患換藥時,一旁的家長卻拿起手機錄影,醫病關係非常緊張;對此,柯文哲嘆了一口氣無奈的說,坦白講醫生還是人,沒辦法做到百分之百,醫生只能盡力,像加護病房裡面已經給燒傷病人先用,幾乎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到了很緊繃的上限,這時候所有家屬、外人,應該是給醫護人員加油打氣,不是一直監視哪裡做錯,「如果這種態度不會更好」。

至於衛福部將發津貼給醫護人員,媒體問這算不算是反射性政策?柯文哲說,他以前在台大的時候,一般護理人員還是有勞基法限制,「對我們來講,葉克膜裝到一半也不可能說時間到了、要加班,還是乖乖做」,此外有時候會接外縣市的病人動手術,加班的時數一定會超過,但政府說有上限,「還是捐給國家」。

柯文哲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些醫護人員如果加班就實報實銷,不要說像以前因為制度的限制就捐給國家,「額外給我也覺得不必,實報實銷、有做就拿,不要像以前被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