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61%人民公投否決債權人紓困方案,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6日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通電話時表示,他支持希臘人民克服國家面臨的困難;西班牙經濟部長戴金多斯(Luis de Guindos)也表示,雅典「有權要求第3個紓困方案」。

克里姆林宮發布聲明指出,雙方領袖透過電話討論了「進一步發展俄希合作的許多問題」,並證實若希臘提出要求,俄羅斯將考慮提供援助,並會在8日舉行的金磚5國峰會上討論。

西班牙經濟部長戴金多斯也表示,希臘應留在歐元區,西班牙政府對與希臘談判新的紓困案態度開放,並認為雅典有權要求第3個紓困方案,「以目前的情勢,還有以市場的觀點來看,這是絕對必要的」。

法國仍呼籲希臘帶著新提案,重返談判桌。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於歐元區領袖7日峰會前,6日將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巴黎會商,兩人將試圖彌平法國妥協性路線和德國強硬立場之間的差距,會後將發表聯合聲明,但不會接受提問。

法國財政部長沙班(Michel Sapin)表示,目前雖有希臘退出歐元區的風險,但沒有自動退出這回事,希臘的去留端視即將展開的協商好壞而定。

沙班呼籲歐洲中央銀行不要切斷現有對希臘銀行體系提供的流動性,並重申希臘債務紓困談判應該「百無禁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