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颱風蓮步輕移直撲台灣,高雄市展開防颱準備,高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6日通報茂林、桃源與那瑪夏3個原住民區,加強防災整備動作,並建議孕婦、慢性病患者可提前下山,避免颱風夾帶豪雨致道路中斷,影響就醫。

桃源區包括復興、拉芙蘭和梅山里都已要求慢性病患者如定期洗腎或要回診、孕婦都要提早下山,以免於颱風造成的就醫不便。那瑪夏也已撤離了5名洗腎患者下山,提早依親或住院。

桃源區長謝英雄說,為了防範颱風危及安全,多個里活動中心和避難中心都已準備就緒,同時備足兩個星期的物資飲水、米糧,以確保住民安全。

公路總局也提醒山區用路人,留意包括台9線南迴公路、台20線桃源勤和及台29線那瑪夏五里埔等山區路段的公路預警訊息。

市府工務局要求台電等管線單位配合檢視道路孔蓋不平、破損更換,及時填補避免颱風豪雨造成坑洞擴大,也要求大型廣告物看板應該確保固定牢固,否則就要先拆除。

工務局並調配好救災機具含挖土機、吊車、抓斗車等因應緊急救援。水利局除檢視水閘門,同時預置移動式抽水機,檢測56處截流抽水站、機房以及啟動水情中心對河川、易淹水低窪地區的監控等。高雄港務分公司也同步加強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