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扶助基金會於6日宣佈成立八仙塵暴事件百人律師團,協助家受害人及其家屬處理後續法律事宜。受害者林誼的哥哥林緯出席記者會時強調,真正該被咎責的,「是活動主辦單位及負責人呂忠吉等跟主管機關新北市政府」。

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百人律師團,成立專案扶助,為的是要提供八仙塵爆受害者及家屬法律訴訟和法律扶助的服務,並接受家屬的申請且不審查資力、提供個案服務,希望為心力交瘁的八仙受害者家屬討回公道。

林緯表示,年輕人放假想放鬆無罪,有罪的是不重視安全而讓人身陷災難的主辦人呂宗吉,還有八仙樂園以及負責督導的新北市政府,在這場災難中,「新北市政府只想要便宜行事,搪塞過關」。他認為,除了主辦單位及其負責人,租借場地、變更場地用途的八仙樂園也應受咎責;還有「監督不周導致工安意外」的新北市政府,也需要負起責任。他也指出,除了這3個單位該被咎責外,警消及醫護人員都是受害者,「希望外界不要再增加醫病關係的對立」。

另外,他也提到,由於現階段太多重症病患,家屬無心處理相關事宜,希望這部分能有法扶、政府進行法律訴訟與調查責任歸屬。

在意外中不幸身亡的劉至葦母親也來到現場,她難過表示,沒想到一個孩子參加活動,卻讓他的生命就此劃下句點,希望所有受難者家屬能團結起來,讓主辦單位、八仙樂園及政府還給他們一個公道。

法扶會的董事長林春榮則在記者會上呼籲,主管機關應趁此事件,修訂《刑法》第130條,增加公務人員過失的處罰規定,把未來發生悲劇的可能降到最低。

至於是否對新北市政府提告?林春榮認為,這屬於國賠方面,需要看公務員有無故意或過失成分,所以得待士林地檢署的進一步追查,「不一定告得了」。

另外,他也強調,精神慰撫金的部分,若受害者「在還沒有起訴前就已經往生,慰撫金依法不能再請求」,所以呼籲家屬儘速聯絡法扶的21個分會及總會,基金會目前會就刑事與民事合併一起提出訴訟,就是希望在有限的時效內,能夠替家屬爭取到他們應有的權利。同時,法扶也會向相關主管機關取得受害者資料,並主動聯繫,視個案狀況儘早提出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