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共片面修訂《國安法》,稱台灣同胞有統一的義務,前副總統呂秀蓮6日表示,不滿民進黨處理方式,質疑黨中央「只要求執政黨負責,卻忘記自己馬上就成為執政黨。」更形容民進黨在這次選舉策略採「綏靖主義」,面對嚴肅問題只想迴避。

中國修訂《國安法》,明訂「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引發我國內部譁然。民進黨日前聲明回應,強調台灣社會難以接受,要求政府必須嚴正回應,捍衛台灣的國家利益跟尊嚴。

對此,呂秀蓮6日在她的美洲大陸歸來記者會上開砲。她表示,2005年中共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時,前總統陳水扁發動百萬人反《反分裂國家法》運動,她原本以為,這次台灣人也會有百萬人示威,「但是都沒有!好像無所謂的樣子。」

呂秀蓮指出,中共利用修法公然進行併吞台灣,荒唐可惡,朝野反應卻雲淡風輕,讓她十分吃驚。不僅陸委會僅稱「這很不禮貌」,連民進黨也只要求執政者負責,卻忘記自己馬上就要執政了。

她直言,感覺民進黨在這次選舉策略採「綏靖主義」,面對嚴厲問題想要迴避,卻沒有意識到危機當前。她認為,面對中共《國安法》的重大爭議,民進黨要做的是提出自己的主張,告訴外界「Trust me, we can make it。」

呂秀蓮也表示,自己目前正全心全意推動台灣和平中立運動,讓台灣能與國際接軌,變成真正和平中立的國家。對於中共擅自將《國安法》納台,她會認真考慮採取國際行動。

對此,與會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翁明賢也表示,中共理解到台灣未來可能政黨輪替,因此著手進行各項安排,除了修正《國安法》外,從日前擅自劃設M503航路、推行免簽證、卡式台胞證等,都是把台灣內政化的做法,必須警惕。

另外,有媒體問及呂秀蓮對蔡英文副手的看法,她表示,相信蔡的智慧會找到最佳人選。但是自己強力反對尋找黨外或者跨黨派人選,因為副手的忠誠度很重要,過去會找跨黨派是因為沒有信心,但這次蔡英文一定當選,沒有必要。「民進黨這幾年都成全她,若把民進黨的人才放一邊,要去找黨外的,我一定反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