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5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接受債主國訂下的紓困條件。弔詭的是,事實上這裡所謂的紓困條件已經不存在,因為在6月30日希臘錯過對IMF的還款期限後,原本債主國提出的紓困方案已經失效。不過,公投的結果對未來希臘的命運仍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德國媒體明鏡線上(SPIEGEL ONLINE) 在公投前夕訪問了知名學者傅斯特(Clemens Fuest),詢問一旦公投說不,可能產生的最糟情況為何。傅斯特現為德國曼海姆大學經濟學教授、歐洲經濟研究中心院長及德國財政部顧問,明年將接德國重量級經濟研究機構Ifo Institut院長職務。

傅斯特明確地説,如果公投說NO,希臘勢必退出歐元區。最糟的情況是,公投結束當天,歐洲央行即刻中止對希臘銀行的緊急協助,希臘銀行立即處於破產狀態,所有銀行間電子交易停擺,希臘經濟會退回到現金交易甚至以物易物的型態。全國物品及服務供應遭到破壞,引發失業浪潮。這時候出現的不只是經濟危機,而是人道危機。

退出歐元區後,傳斯特指出,希臘政府勢必先以借條方式支付政府之所需,然後遲早必須發行新貨幣,可是貨幣會急速貶值。

傳斯特不排除,貨幣貶值後的希臘,如果能夠恢復經濟間的電子交易,確實能夠提高出口。尤其是觀光業,可以搶回現在因為幣值關係流失到土耳其的觀光人口。但中期而言,這項優勢會被通貨膨脹所抵銷。

他認為,希臘經濟是有可能未來某一個時候重新站起來,但不能用現在的這種政策。傅斯特強調,沒有決心,就沒有出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