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蔣丙煌5日召開八仙事件醫療顧問專家會議,針對大體皮膚的分配方式已建立共識,會議決議大體皮膚及特殊科技敷料,將由食藥署依照提出需求醫院所收治的傷患之總燒傷面積分配,並由整形外科醫學會等專家徵調,依序配送。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5日最新統計資料,共計495人就醫,2人死亡,目前434人仍於48家醫院接受治療,282人在加護病房中,並有237人被通報為病危。

針對燒燙傷患所需大量暫時性傷口敷料,衛福部上周緊急向各國調度大體皮膚,5日上午開會針對大體皮膚之分配方式已建立共識,由食藥署當日下午開始配送分別來自美國、荷蘭2批共12.7萬平方公分大體皮膚。

衛福部指出,第一次配送係根據醫院所回報的「燒傷患者總面積」,先依比例合理分配,再由整形外科醫學會就其專業微調醫院之間的調度;日後有關大體皮膚的分配原則,則以各醫院收治傷患的「燒傷面積的百分比總和」為基準,計算總量並配合各醫院逐日手術清創的人數,動態進行微調後將大體皮膚分送至各醫院。

衛福部解釋,燒傷皮膚清創後覆蓋傷口之敷料,除大體皮膚以外,仍可搭配先進的合成敷料、人造真皮來提供傷者最適當的治療,經向業者確認目前供應無虞。此外,5日晚上將有第3批來自美國之大體皮膚抵台,數量約12萬平方公分。

另外,有關日本醫事人員來台一事,衛福部表示歡迎,並將簡化行政流程與全力協助。至於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將與日本醫師會簽署之雙方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衛福部強調,仍須遵循當地國法令規定,由具合法醫師資格者提供診斷、處方、手術及麻醉等醫療服務。

衛福部重申,外籍醫護人員則可在當地醫師指導監督下從事核心醫療、核心護理以外的輔助醫療、護理等周邊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