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準總統提名人洪秀柱日前脫口「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引起外界譁然。5日洪秀柱受邀在國民黨紀念抗戰活動致詞,2度提及「中華民國」,被解讀是為日前言論消毒。她會後受訪時強調兩岸主張與黨中央沒有不一樣,更反問「中華民國不存在,什麼存在?那現在存在的是什麼啊?」

國民黨準總統提名人洪秀柱日前脫口「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這樣會變成兩國論。」飽受黨內外抨擊,就連黨秘書長李四川也罕見聲明,所有公職候選人須一致遵循堅守中華民國憲法、鞏固九二共識的新政綱。

洪秀柱5日出席國民黨舉辦的「愛與和平的起點-抗戰勝利70週年 V-Day復古日」,並以「女性黨員代表」身份致詞,短短4分鐘發言提及2次「中華民國」,致詞完獲得台下黨員的熱烈歡呼。

她說,8年浴血抗戰沾滿血淚,是兩岸共同記憶。但歷史就是歷史,不能因為兩岸的隔閡,就抹滅國民黨的貢獻。她也強調,任何替這塊土地受苦受難的人都值得尊敬和懷念,尤其是生命受到蹂躪或踐踏的人,例如慰安婦,她們的尊嚴不能在教科書上被傷害,公道必須要被伸張。

洪秀柱感嘆,「遺憾的是,至今不少人刻意扭曲抗戰的歷史,想要藉此抹滅、分化國家的認同,實在令人深感憂心與痛心,」她呼籲,大家勿忘來時路,沒有國哪有家,珍惜前輩付出,努力捍衛中華民國的存在,她未來將繼續走正確道路,往和平方向前進。

事後受訪時,媒體詢問洪秀柱的兩岸主張是否與黨中央論述不同調,她駁斥,也沒什麼意見不一樣,大家都是鞏固、深化九二共識,也沒什麼不對。她表示,自己還沒有與黨中央詳細說明,但未來還有很多機會,雙方「沒有什麼衝突。」

面對媒體追問洪秀柱曾說自己不能提中華民國存在一事,她則拉高聲音反問,「中華民國不存在,什麼存在?那現在存在的是什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