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八仙塵爆事件造成近500人燒燙傷,外界質疑衛福部不顧台灣醫療人力吃緊,仍不知變通,堅持限制日籍醫護從事醫療行為。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則表示,燒傷的照顧時間長,還是要由當地醫護人員處理,別人幫忙的效果也是有限。「那些人來也只是表達關心的程度居多。」

日本將對八仙塵爆事件派出10名醫師、50名護理師來台支援醫療,但衛福部限制日本醫護來台僅能提供專業諮詢以及遞送藥物。為此,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決定與日本醫師會簽署合作備忘錄,讓外籍醫護人員將可在當地醫師指導監督下從事低度醫療行為。

柯文哲5日上午出席「北基用心、幸福安心-基隆鱻魚躍台北」記者會,會後受訪時,被媒體詢問日本醫護人員遭限制參與醫療一事。

對此,柯文哲認為,燒傷的照顧時間長,那些人來也只是表達關心的程度居多,對於實際上作業沒有太大的幫忙。

他說,雙方光是語言溝通就有問題,如果要他上班還要用英文跟外籍醫生溝通,「我會覺得蠻痛苦的。」他也相信絕大多數護理師沒有辦法流利地說英文,而那這些日本醫師也不見得會說英文。

柯文哲直言,燒燙傷患還是要由當地醫護人員處理,雙北醫療能量是夠的,只是這段時間比較辛苦,他只能說,各位急重症醫療人員辛苦了,要加油、撐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