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用個人意識形態扭曲歷史,停辦行之有年的七七事變紀念特展,柯文哲5日澄清,他未曾指示取消,交給文化局全權處理。然而局長倪重華跟他說,只是在中山堂掛幾張照片就花上好幾百萬,錢都亂用,希望用比較活潑方式呈現。

針對台北市政府歷年在中山堂舉辦七七事變紀念特展喊卡,前台北市長、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能用個人意識形態扭曲歷史真相。對此,柯文哲5日上午出席「基隆鱻魚躍台北」記者會後受訪時澄清。

他先是感嘆,自己至今幾乎是透明人,講的話、做的事都被全程監控,「有人聽過我在這件事發表過什麼?也沒有。」他已經很認真避免去做意識形態的事,可是常常會有假新聞與相關評論,自己也很困擾。

柯文哲解釋,事實上,文化局長倪重華在年初詢問過他對這項活動的意見,他認為,過去大家有不同的歷史都尊重,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大家方便就好,預算也還是在。

柯文哲說,因為倪重華是業界出身,以前被稱為流行音樂教父,是很有創意的人。當時倪重華批評,這項活動幾年來就只是在中山堂掛幾張照片,就花上好幾百萬,錢都亂用。倪詢問自己,能否用比較活潑方式呈現,他就說沒意見,要倪自己處理。

至於會如何呈現,柯文哲坦言,他也不知道,因為自己從來沒有針對這項活動做任何指示,全權交給文化局處理。

不過,臺北市中山堂管理所也發聲明指出,本所自2010年起,每年於7月7日舉辦抗戰紀念展,本年度適逢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各界均十分重視,並有多項展覽、講座及出版活動。去年度即通過今年度展覽預算200萬元整,未曾調整經費。

關於活動主題,中山堂管理所表示,與文化局經研商討論,有別於歷史大敘事而從人民生命經驗的角度探討戰爭的後果,讓觀展民眾瞭解大時代下不同身分、位置的人有著不同處境及遭遇,也形成不同的認同。因此,為彰顯在戰爭的大時代下,人民多元紛雜的歷史記憶與生命故事,故合併原訂兩展覽而名為「大時代的故事」之展覽、講座與相關紀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