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極右翼組織「灰狼」4日帶領數百位憤怒的群眾在伊斯坦堡舊城區毆傷1群韓國觀光客,原因是誤以為這群人是中國人。

這群土耳其示威群眾為了抗議中國在文化上和宗教上壓迫維吾爾穆斯林,4日遊行到博斯普魯斯海峽旁的托普卡比故宫(the Topkapi Palace)門口時,遇到1群韓國觀光客。土耳其示威群眾高喊「阿拉至高無上」(Allahu Akbar),痛毆這群被誤以為是中國人的韓國觀光客。

鎮暴警察使用催淚瓦斯驅散施暴者。1名韓國觀光客大喊:「我不是中國人,我是韓國人。」

中國當局在齋戒月不准新疆地區學生、老師和公務員照規矩封齋等打壓伊斯蘭信仰的舉措,在土耳其不僅引起媒體注意,土國政府本週還召喚中國大使,表達該國對此的憂心。中國當局則予以否認,並要求土國釐清其聲明。

本月1日,173位從中國逃難的維吾爾人抵達土耳其。北京當局也在4日表示,很不高興看到土國接待這群維吾爾人。

上個星期土耳其數百位民族主義者就在全國示威抗議,反對中國對齋戒月的打壓。本月2日,1家在伊斯坦堡頗受歡迎的中國餐館遭到攻擊,玻璃被打碎。群眾不知道,這家店其實是土耳其人開的,主廚還是維吾爾人。

土耳其在語言與文化上,都與維吾爾有淵源。維族人在土國有許多協會。中國對維吾爾人的壓迫,也引起土耳其人強烈的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