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日前提出「一中同表」,讓黨內同志感到憂慮,藍委張嘉郡甚至提出考慮因此退黨。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4日表示,全代會將通過政綱草案,對於兩岸政策會以「延續連胡5項願景、鞏固九二共識」為核心。他強調,只要是國民黨籍的候選人,都必須依照政綱中的兩岸政策執行。

李四川表示,國民黨政策綱領經過研修小組多次深入研擬,目前已完成草案初稿,並發給全體黨代表廣泛討論,在經中常會核備後,將提交全代會通過,定案後將成為全黨同志、包括所有公職候選人在內一致遵循、共同奮鬥的政策目標。

李四川說,目前政策綱領草案初稿中關於兩岸政策的部分,以鞏固九二共識為核心,強調延續「連胡5項願景」的精神,堅守中華民國憲法、鞏固九二共識、捍衛台灣對等尊嚴、維護台海永久和平,同時重視厚實兩岸和平紅利,擴大年輕世代參與機會,擴展兩岸基層交流,促進年輕世代彼此瞭解,強化台海和平基石。

對於洪秀柱近日「一中同表」引發的各種爭議,李四川則指出,國民黨不會因為某個候選人而修改政綱中的兩岸政策,洪秀柱若成為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自然要依照政綱及兩岸政策來執行。

對此,洪辦發言人游梓翔則表示,不同的參選人會有一套「特殊的說法」,但基本原則與立場當然會與黨一致。他指出,有許多人扭曲「一中同表」的意涵,所以未來會強調其含義就是「正視中華民國存在」,游梓翔也強調,近來洪秀柱談話被「斷章取義」,稱其不承認中華民國,但洪秀柱長期以來的立場就是「中華民國派」,這是非常清楚的。

另一方面,國民黨立委李慶華3日在臉書上表示,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造成多人傷亡,因此不宜「歡欣鼓舞」的場合,全代會應該延後辦理。不過,李四川表示,許多海外黨代表都已經定好機票,因此要改期有實際上的困難,不過黨會以簡單隆重方式辦理,不會讓人有大肆鋪張、造勢的感覺。

李四川指出,他在第一時間就請黨發言人楊偉中聯繫李慶華,並理解李慶華的提議是考量家屬心情,但目前包括衛福部、新北市政府和黨籍立委都已經投入醫療協助工作,因此協助傷患和召開全代會應該沒有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