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4下午趕在出訪前,至台北南海捐血室捐出500c.c的血,他受訪時表示,依規定到過疫區的人要坐一年「血監」,所以才快來捐血。自稱已捐出生涯第188袋血的馬英九也笑稱,自己即將滿捐血年齡上限的65歲,呼籲應該放寬這樣的限制,否則「對我們是種歧視」。

馬英九本次捐血特別結合台灣血液基金會鼓勵17歲以上青年加入捐血行列,他以捐血前輩的身份,將「我年輕、我捐血」的手持立牌傳承給學生大使、北一女中二年級的傅薺葳,象徵將捐血重任傳承給年輕世代,馬還自嘲「我裝年輕、我捐血」、「我捐血,所以我年輕」,隨後也當場捐出500c.c.血量。

馬英九說,台灣捐血率一向是世界第一,前幾年約都在8%左右,現在掉下來到大約7.5%,但還是比美國、日本高。相對於傳統東方人擔心捐血傷元氣,台灣人較不排斥捐血。台灣血液基金會副董事長張上淳則說,因為少子化關係,17至20歲的青年捐血人次從2005年的30萬掉到去年的18萬,因此希望青年人多多出來踴躍捐血。

馬英九指出,自己將在11日出訪中美洲友邦,包括瘧疾疫區海地,依規定一年內不得捐血,所以這也是他任內最後1次捐血。此外,即將在13日屆滿65歲、達到捐血年齡上限的馬英九也建議,衛福部應該放寬限制,讓身體良好的65歲以上民眾仍然能捐血,「否則對我們是種歧視」。

馬英九也提到自己第1次捐血是受到一位台大醫學系的學姊影響,當時看到個頭小小的學姊分享捐血經驗,讓「堂堂七尺之軀」的自己很慚愧,因此在20歲起開始捐血,這已是他第188次捐血,以前當台北市長的時候,還會一邊捐血一邊吃三明治當午餐。馬也讚賞的說,傅薺葳17歲就開始捐血,真是不簡單。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