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日前一席「不能提中華民國存在,否則就是兩國論」引來軒然大波,對此,陸委會表示,任何兩岸關係主張必須堅持中華民國主權,對於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陸委會認為,若大陸方面可以正視現實,接受「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各界主張都可以有討論空間。

洪秀柱日前接受專訪時指出,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宣示重疊,「但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不然就變成兩國論了。此話一出立刻引來各界砲火,不僅民進黨質疑洪「是在選哪國總統」,無黨籍總統參選人施明德也要她「不要擔任中華民國的立法院副院長」。

對此,陸委會表示,依據憲法及其授權之兩岸條例規定,兩岸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制度化協商及交流之基礎,其核心就是堅持中華民國主權,因此,兩岸官方互動過程中,政府從未認同大陸方面所定義的「一中原則」,而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

陸委會強調,政府尊重各界對兩岸關係提出看法與討論,但任何對於兩岸關係的主張必須堅持中華民國主權,有關於洪秀柱提及的「一中各表」相關內涵,若大陸方面可以正式事實,接受「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各界主張可以有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