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今年適逢抗戰勝利70週年,文化部主辦的「烽火浮生錄: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的另一頁歷史照片巡迴展」及「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蔣渭水先生紀念展」,3日於國父紀念館開幕展出。文化部長洪孟啟致詞時表示,當時民眾的犧牲與堅持,「拯救了人類的文明」。

策展單位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表示,「這是一個獨具匠心的展覽」,花了很多心力搜羅照片,其中為了找出中國女飛行員顏雅清的照片,甚至到美國國會圖書館中才找到;另外,展出照片的場景也不再是軍事對峙的戰場,而是以庶民生活的角度呈現抗戰中的生活故事。而「蔣渭水先生紀念展」則表現了台灣在日本殖民期間,從武力抗日到非武裝抗日的種種民權運動。

洪孟啟則指出,對日抗戰的勝利不僅僅贏得自身尊嚴,更重要的是「維護了世界的和平」。他並引用英國學者芮納.米德所著的《被遺忘的盟友》一書中提到的想法,表示如果當時中國未能堅持抗日,則人類的文明將重新改寫。

他說,中國當時的犧牲遠比其他國家來得慘重,國軍陣亡人數達300萬人、民眾則犧牲了3500萬人,遠比英美的40萬人和蘇聯的2000萬人多,但正因為堅持到底,不僅「得到了我們的尊嚴、換取了我們的勝利」,對人類歷史來說也是「貢獻良多」。

總統馬英九則在致詞中,肯定抗日戰爭時的意志力與決心,也表示希望戰爭永遠不要發生,強調和平的重要。另外,他也舉自己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推動的「紙錢集中燃燒」為例,表示蔣渭水早在80年前就有這個構想,肯定他除了對日爭取民權的貢獻,也有關心社會的視野。

最後,馬英九贈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給抗日女童軍楊惠敏之子朱復圭,並在國旗上簽名,象徵為在抗戰中犧牲奉獻的平民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