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對於兩岸政策提出「一中同表」,並表示若提中華民國存在,會變成兩國論。對此,時代力量3日發出聲明表示,雖然洪秀柱認為該主張「很有學問」,但「一中同表」不但自我矮化,更傷害到我國主權地位,因此,建黨工程隊總隊長黃國昌正式邀請洪秀柱公開辯論,讓洪秀柱證明其主張「很有學問」,黃國昌也在臉書上表示,樂於接受這項任務。

時代力量質疑,洪秀柱認為,其一中同表主張「很有學問」,但馬英九政府一直以來強調「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然而,洪秀柱卻清楚表示「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讓人質疑「同表」和馬英九的「各表」真的內涵一致嗎?

聲明中也質疑,若依照洪秀柱的邏輯,若不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無法突破現狀,無法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問題是,我國政府早已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了多項協議,這些協議,難道不是以政府的地位簽署的嗎?

時代力量認為,洪秀柱最近的發言,固然戳破了馬英九「一中各表」的謊言,但其兩岸主張,不僅不敢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事實,現在更將對現狀詮釋為「我們不是以政府地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協議」,明顯地自我矮化,更嚴重傷害我國的主權地位,令人無法接受。

時代力量表示,台灣未來的發展,應該透過理性、公開的討論,讓彼此間不同的主張有相互激盪、辯證的機會,以提供人民選擇的重要依據。因此,黃國昌將正式邀請洪秀柱針對各自的國家定位與兩岸政策,進行公開辯論,讓洪秀柱有機會向全民再次論證其主張是「很有學問的話」。

黃國昌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甫接下建黨工作隊總隊長的職務,自然樂於接受這項工作。他不知道洪秀柱有沒有勇氣接受這個挑戰,但應該透過辯論對話接受公開檢驗。

黃國昌強調,過去針對洪秀柱所各種促統的政治主張,他曾以個人身份提出不同意見;當時,洪則以「邏輯錯誤」、「盲目類比」回應指教。既然洪秀柱對於自己主張的學問基礎與邏輯論證如此有信心,「應該不會怯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