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3日下午出席抗戰勝利紀念展及蔣渭水紀念展,針對參加這麼多抗戰活動是否會影響台日關係?馬英九自信滿滿地回應「不會」;至於近日空軍塗銷「飛虎隊」F-16等戰機上擊敗日本戰機的日本國旗圖樣,馬英九也表示,此舉沒有「喪權辱國」,「我們是符合歷史的事實」。

因為今年是抗戰70週年,各項紀念活動紛紛出爐,馬英九下午出席「烽火浮生錄:抗戰勝利70週年的另一頁歷史照片展」暨「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蔣渭水先生紀念展」開幕典禮,也在文化部長洪孟啟等人的陪伴下,觀看現場的照片及介紹。

馬英九致詞時強調,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並非在歌頌戰爭,而是在防止戰爭;不是為了展現我們是戰勝國的誇耀,而是希望戰爭永遠不要發生,因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永遠沒有輸家」,希望中華民國在未來永遠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永遠扮演人道援助提供的角色。

而在主辦單位的帶領下,馬英九也在現場觀賞與抗戰有關的歷史照片,媒體詢問,總統近日參加這麼多抗戰紀念活動,會不會擔心台灣、日本間的關係受到影響?馬則回應,「不會」,下禮拜二(7日)他將在國際之間(應是「對日抗戰真相特展」活動中)把這些事情講清楚。

至於空軍日前塗銷IDF和F-16共2架彩繪機上,代表國軍在抗戰期間擊落日本戰機的日本國旗圖樣,這麼做是否「喪權辱國」?馬英九立即強調「不會」,「我們符合歷史的真相」。他也指出,塗銷日本國旗一事,「沒有受到日本的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