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3日闡述對教育議題的立場。她認為,台灣應該重視人格養成、技職教育、加強產學合作等。此外,面對少子化的衝擊,學校應該開始學習轉型。在終身學習的前提下,以提供台灣社會的需求為主。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3日接見加拿大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馬凱琳(Kathleen Mackay),雙方晤談40分鐘,就台加交流及政經問題,包括加入區域經濟整合、能源政策及教育等問題交換意見。

馬凱琳分享加拿大當年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對冰酒造成衝擊,反而創造獨特優勢為例,強調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性。洪秀柱表達十分認同,附和「挑戰即是轉機(challenge becomes opportunity)」,希望台灣能積極爭取加入TPP,以開拓台灣更寬廣的經濟出路。

洪秀柱指出,台灣連日來的高溫,讓用電量愈來吃緊,最近電力的備轉容量已經來到2.1%,幾乎接近限電邊緣,台灣人民卻因為日本福島核災的發生,使得對核能的疑慮增加。

對於核一、核二、核三即將除役、核四也已被迫封存、火力的碳排放嚴重等問題,洪秀柱表示,政府一定要首先鼓勵增加綠能,再考慮減碳,最後,採取「穩健減核」的政策應該是台灣面對能源危機與困境的決策方向。此外,電價也要能適當反映成本,讓人民珍惜電力資源;未來也可以與加拿大一同可以結合專業人才,共同協力研發綠能。

有關教育議題,洪秀柱認為,人格和道德教育也是十分重要的全人格的養成教育,技職教育則是另一個教育應重視的面向,並應加強產學合作,讓教育的和產業密切關係。

她說,台灣面對少子化的衝擊,因此學校應該開始學習轉型。在終身學習的前題下,應該要以提供台灣社會的需求為主。此外,大學也應發展出吸引力與競爭力,吸引外籍學生與中國學生到台灣,激盪國內青年思維、幫助大學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