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2日接受專訪表示,「不能提中華民國存在」,否則就是兩國論。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3日表示,若不能提到中華民國,那洪秀柱是在選哪一國總統?他呼籲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洪秀柱都應該說清楚。

洪秀柱2日接受台視專訪表示,現況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的主權宣示重疊,「可是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否則會變成兩國論,她也強調,黨內同仁近日對於自己提出的「一中同表」多有批評,卻都不去思考其內容涵意,讓她「很氣、氣到不行」,國民黨就是因此才淪落到今天這個地步。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3日上午受訪時質疑,若洪秀柱稱不能提到中華民國存在,那麼洪「到底是在選哪一國總統?」另一方面,馬總統接受專訪時也說「一中同表主張和他相同」,那麼馬是否也同意中華民國的存在「不能提」?

阮昭雄表示,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和「中華民國不存在」論,已經和主流民意背道而馳,這種躁進的主張,馬英九、朱立倫和洪秀柱本人都應該出面向人民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