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檔案館(The National Archives)最新公開的解密文件顯示,1983年,中、英就香港回歸問題談判期間,英國政府曾考慮讓550萬香港居民,搬遷至北愛爾蘭,並設立一個新的城邦(city state)。

這份1983年的機密文件名為「從香港遷至北愛爾蘭」(The Replantation of N. Ireland from Hong Kong),此計畫的倡議者是雷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教授戴維斯(Christy Davies)。戴維斯當年表示,「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後,550萬港人將沒有未來。」

因此,戴維斯建議,讓全香港550萬人搬遷至北愛爾蘭的科爾雷因(Coleraine)與倫敦德里(Londonderry)之間,並設立城邦。時任北愛爾蘭官員的佛格森(George Fergusson)認同戴維斯想法,隨後去信英國外交部。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佛格森在信中表示,如果將港人搬遷至北愛爾蘭的計畫成功,除了能振興當地經濟,更能讓北愛的親英派人士相信,英國政府是有心將北愛留在聯合王國內。佛格森還在信中指出,「如果直布羅陀和福克蘭群島的居民,都可被認定為英國公民,沒理由拒絕香港人。」

據BBC報導,英國外交部主管愛爾蘭事務官員斯諾謝爾(David Snoxell)則在覆函中表示,「相關建議並不值得認真對待。」這封回信也帶有戲謔意味,斯諾謝爾表示,「看到這項建議,我的第一反應是也許可行,將550萬港人搬遷至北愛,可促使當地原有居民為了尋求未來發展而放棄自己的家園。」

斯諾謝爾也指出,英國與愛爾蘭之間向來存在福伊爾湖(Lough Foyle)主權爭議,而在解決爭議前,「將香港人安置在附近是不智的」。對於佛格森的建議,斯諾謝爾還特別在覆函中說道,「我一整天都難以平靜。」

時任英國首相的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1982年開始與中國就香港問題談判;2年後,雙方協定,香港於1997年回歸中國。

計畫倡議者戴維斯建議,讓550萬港人搬遷至北愛爾蘭的科爾雷因與倫敦德里之間。圖為科爾雷因街景。圖:翻攝自Google街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