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近來兩岸主張屢遭藍營抨擊,不過,總統馬英九2日晚間接受專訪指出,蔡英文的兩岸主張「其實跟他有許多相似之處」。蔡英文3日上午被媒體問到相關問題的看法時,先是「唉…」的嘆了一口氣,接著表示,「我可能也要問他一樣的問題」。

蔡英文上午出席「在地希望,台灣是阮ㄟ故鄉」記者會,與日前下鄉拜訪的南投縣越南裔採茶班班長相見歡,蔡英文笑說,親自體驗採茶真的很辛苦,看到這些越南裔的姐妹手腳俐落,「一剎那,覺得我好笨拙」而姊妹們「國語講得跟我一樣、台語比我更好」,也讓她覺得新移民已經不是新移民,台灣社會很幸運,有這麼棒的生力軍加入,讓產業發揮更大能量、繼續往前走,也讓她更相信「日久他鄉變故鄉」。

蔡英文也在記者會現場與採茶班班長之一的曾寶蓮一起享用綠豆湯,曾寶蓮說,綠豆湯有特別含意,在越南話中,豆子叫「lau」,也有「中獎、當選」的意思,希望蔡英文喝下綠豆湯,能夠順利當選,讓蔡英文開懷大笑。

會後,蔡英文接受聯訪,對於台獨大老金恆煒醞釀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搶攻獨派票源,會不會擔心立委席次受到影響?蔡英文說,民主自由社會本來就會有多元聲音,若有人想集結起來,對社會發揮更大影響力,都應該予以尊重。

至於總統馬英九2日晚間接受華視專訪,提到蔡英文的兩岸主張是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維持現狀」,與自己「在中華民國架構下,不統、不獨、不武」,確實有許多相似之處,媒體詢問蔡對此有何看法?蔡聽到這個問題,先是無奈的「唉」了一聲,隨後反問提問的媒體,「連你都會問這問題,我可能也要問他一樣的問題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