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質疑高雄氣爆事件,中央未動用第二預備金援助,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3日表示,因為高雄市氣爆事件的經費用途為市政重建及道路修繕,在會計與預算款項方面屬於特別統籌分配款,因此未動用第二預備金,政府並未獨厚新北市。至於用第二預備金協助中國救災,則是「基於人道關懷立場」。

孫立群說,氣爆發生後,高雄市政府來函希望中央補助地方重建,其呈報所需經費18億餘元,最後中央以統籌分配款支應15.82億元,高雄市負擔3億元。而行政院主計總處表示,依據《災防法》規定,災害防救為地方自治事項,所需經費由各地方政府依法編列預算,如有不足,應視需要情形調整當年度收支移緩濟急支應。

另依《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應支應受分配地方政府緊急及其他重大事項所須經費,因此目前中央對地方災害防救經費的協助機制,主要是以動支中央特別統籌稅款為財源。

另外,針對民眾也質疑政府過去動用第二預備金協助中國救災,孫立群指出,近年來動支第二預備金協助中國救災均是基於人道關懷立場,由陸委會循程序動支,不分藍綠,例如2008年5月15日協助中國辦理四川汶川大地震緊急救援,因災情嚴重,動支7億元;2010年度協助青海、甘肅震災,及2013年協助四川雅安震災、2014年協助雲南震災,金額則為3千萬元左右。

不過,仍有不少民眾認為,這次的八仙事件是人為事故,屬於「人禍」,為何會由中央動用第二預備金?對此,上午赴台大成大醫院探視傷患的行政院長毛治國受訪時重申,這次的案件,最優先的工作是救人,他到衛福部了解醫療系統狀況,聽到醫院擔心投入大量的醫療人力,將來這些費用怎麼報銷?

他強調,這個問題現在不應成為問題,不應讓醫院心生猶疑或顧忌,所以單單只有健保署說專案處理,對醫院而言,信心不夠,所以政院才要出面,說這個不成問題。

毛治國也表示,非常感謝包括成大醫院在內,南部的很多醫院,都針對八仙塵爆案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在整個醫療過程中,他也一直關注醫療人力及器材的問題,以目前來講,衛福部掌握所有的人力及醫療器材。以成大為例,院長已表明人力、 器材方面都沒有問題。未來這幾天最關鍵,希望醫院能提供最好的醫療照護。

孫立群強調,近幾天是八仙樂園粉塵暴燃傷患救治的關鍵時刻,政府會不惜代價,以救人第一為原則,協助傷患度過難關。因而衛福部本於醫療主管機關的立場評估,未來可能動支第二預備金支應的項目,包括醫護人員加班、醫療、物資等費用,實際需求情形由衛福部估算中,將循動支程序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