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都比較喜歡關於女人的瑣事,她們在乎衣著的樣子、焦慮的神情、不知從哪生長出來的愛、很多的躲避和勇敢等,叨叨絮絮的,不管是從文字還是圖像表現出來,我都喜歡。介紹這本漫畫前,容我簡稱自己喜歡平淡無奇的漫畫。而這本池田學志的《34歲無業小姐》則是作者再三呼籲不會發生任何大事來讓劇情有轉捩點,只會維持懶散,讓主角無業小姐努力維持沒有工作的步調,好好生活。

 

無業小姐的公司在上個月倒閉,不是找不到工作的她,決定接下來1年過著什麼工作都不做的日子,她簡易的說明是個人因素,而這部漫畫的特色就是可以發展下去的劇情不發展,應該解釋的東西不說明,平平淡淡安安穩穩的畫出無業小姐的散漫生活。無業小姐的人格特質也是讓劇情沒有發展的可能性的重大因素。她沒有工作的生活注重在睡跟吃,睡得很暖活,吃得很隨便,所以也不會演變成一部美食為訴求的漫畫。

 

除了看些書以外,無業小姐也沒什麼興趣,不喜歡打交道,在漫畫中看著她逐漸喪失社交能力和訴說自己原來已經幾天沒說話的劇情,說實在的讓人開始為她擔心,看著漫畫邊想說:「你這樣真的好嗎?雖然好像過得蠻令人羨慕的,但這樣真的好嗎?」漫畫的平淡卻導致我這個讀者為她變成一個叨叨絮絮的人。即便如此,無業小姐還是會擔心未來的日子,結束無業生活後,會不會無法融入社會,會不會成為對社會毫無貢獻的人,發現自己和社會的關聯僅存「消費」這件事上。

 

原來選擇過這樣生活的人還是會擔心未來,今年認識了幾個年紀比自己大,過著偶而接案、表演,不過著穩定日子的人。我想這樣形容比較洽當,就像詩人吳俞萱寫下的﹕「長長的甬道,我和陌生人緩慢穿行。一路上,我想盡辦法破壞自己的安全感,不讓身體的重心落定,不讓自己好走。」對我來說,這些人就是過著這樣的日子。

 

這樣的人出現在我面前的時候,我會偶而羨慕他們選擇的日子,但也很清楚的知道這樣的日子是屬於他們的,不管符不符合常理或是他人的期待,每個人所適合的生活方式都不盡相同。我們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固定的版型,要唸到大學,找個正職工作,也許再唸上研究所,找到伴侶考慮結婚,結婚考慮生子,只要符合版型就能免於責難,不管你過程愉不愉快,至少社會不會嫌你浪費資源、增添事端,因為你的生活是最符合社會期望的版型。

 

我身邊的朋友大學畢業要滿1年,就像現在大部分的年輕人一樣,換了幾份工作或是在等當兵,有的人還有衝勁,有的人被職場消磨殆盡。有個朋友換了幾份工作,在她要換下一個工作前來三餘找我,她對我說﹕「妳不覺得我們這群人很慘嗎?都畢業快1年了,我們卻都還沒穩定下來。」我想她說的話也有道理,她本來就是喜歡穩定生活的人,所以對於現況不滿是正常,但也沒辦法直接套到其他人身上。我想她終究會得到她期盼的日子,她的期盼是大部分人的期盼,得到的代價不大,但我們和他們,那些被認為不穩定和邊緣的人要怎麼生活呢?

 

另一個朋友在大三的時候和我同時休學,我直接進入三餘工作,她則是先後去了蘭嶼打工度假和前往柬埔寨自助旅行,回來後一樣換了幾份工作,後來沒有選擇她最想要進入的劇場。她前幾個月找到相對穩定的工作,半運氣半實力的迅速成為儲備店長,她喜歡她的同事,也覺得自己現在需要一點穩定的日子,但看到喜歡的劇團和舞台劇還是會疑惑自己現在的生活。我那時對她說﹕「也許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生活能多簡易也能多困難,像無業小姐選擇看似輕鬆的無業生活,但在女兒身邊缺席和與社會的隔閡還是會偶而的困擾她,但對一些人來說,這些好像才是讓人煩心的瑣事,沒有比生活更重要的了。

 

作者:曾儀靜(想當書店店員終生的高雄人)

 

(編按:此篇為新頭殼網站跟高雄獨立書店「三餘書店」合作,固定於星期五推出的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