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市自2015年7月起將禁用所有保麗龍餐具器皿,紐約市政府會給予半年的寬限期,預估若此法令上路,將會使餐廳遭遇到成本的衝擊,尤其是以外賣為主的餐飲業。

目前執法初期的前6個月,違規餐館只會受到警告而非罰款,但從2016年1月1日起,市府將開始對違規商家開出罰單。初犯罰款250美元,1年之內再犯,罰款500美元,第3次犯規則罰款1000美元。不過,每年營業額不超過50萬美元的非營利組織及非連鎖店的小型商業,可以申請財政困難豁免。

此法上路後,消費者多表支持態度,但有不少小餐館抱怨,使用塑膠餐盒成本將會拉高3倍,並表示:「政府規定雖沒錯,但沒有考慮到小成本商家的利益!」

前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2013年起便開始積極推動保麗龍禁用,但當時引發不少業者的反彈及抗議,不過,紐約市議會最終仍在2013年12月通過法案,由市長簽訂為地方法420條,規定在2015年元旦前夕,若沒有研究到可行的發泡膠回收方式,將會禁止使用該物料。

經過一整年的研究,紐約衛生局長加西亞( Kathryn Garcia) 最後於2015年除夕發出聲明,指回收發泡膠並不可行,若能從日常生活的垃圾中剔除,會使紐約市變得更環保,有更持續的發展,而生活在垃圾掩埋區附近的市民,也能有個更好的居住環境。

目前紐約1年大約要處理2萬3千噸保麗龍類垃圾,並需花費大約3.1億美元(約24.18億美元)掩埋300萬噸以上的垃圾。目前全美國已經有近100個城市禁用保麗龍餐盒,包括舊金山、西雅圖、波特蘭;而華盛頓及芝加哥也在研究相關的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