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2日表示,台灣八仙游樂園粉塵爆炸事故牽動著兩岸同胞的心,中方願意提供醫療協助和醫療物資捐助。包括有企業捐贈價值1千萬人民幣的治療燒傷用人工皮膚,以及中國工程院院士盛志勇也擬提供價值2千萬人民幣的移植皮膚。經換算,總價值約為1億4957萬元新台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日下午主持中常會時表示,已指示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與中國方面聯繫,希望提供八仙塵爆所需醫療器材、人工皮、屍皮等。

國台辦也迅速在2日回覆指出,衛計委緊急制訂派遣醫療人員赴台支援的預案,挑選中國燒傷醫療領域優秀專家,做好隨時赴台的準備。多名參加過爆炸燒傷傷員救治的中國籍醫療專家紛紛表示,願赴台參與救治。

國台辦表示,在了解到治療中急需相關醫療材料和藥品後,國台辦、衛計委、紅十字總會積極協調,組織調集貨源。其中,中國陝西艾爾膚組織工程有限公司擬捐贈生產的治療燒傷的組織工程皮膚產品「安體膚」,價值1000萬元人民幣,已透過台灣紅十字組織向台灣衛生主管部門遞交捐贈藥品詳細資料。

此外,海協會也向海基會轉達了著名燒傷醫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盛志勇擬提供價值2000萬元人民幣移植皮膚的捐贈意願。

國台辦強調,生命第一、救人為要。中國有關方面已做好各項准備,待同台灣有關方面溝通確定後,各項救援物資即可送達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