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2日發布聲明表示,原擔任建黨工程隊總隊長的林昶佐(Freddy),為了全力投入台北市中正萬華的區域立委選舉,上午向時代力量決策小組請辭總隊長職務,經決策小組決議後,由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代理總隊長一職。

林昶佐表示,從1月底組黨接下總隊長至今,有勞全黨同志的共同努力,讓時代力量的基本運作漸上軌道。同時間投入中正、萬華的區域立委選戰,深切感受到人民對於改變的期待,經過考慮,決定請辭建黨總隊長一職,專心為時代力量在立法院搶下一席全力衝刺。

而接下代理總隊長的黃國昌則表示,為了讓林昶佐專心衝刺選舉,會在目前基礎上,繼續為打造乘載進步價值的新本土政黨而努力,全力協助時代力量在國會選舉取得佳績、改變國民黨壟斷結構。他強調,這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他會全力以赴,與全體時代力量的夥伴共同努力。

此外,對於中國通過《國家安全法》,將國家統一列為「台灣同胞共同義務」,時代力量也表示,此舉不但造成自由人權重大傷害,更是因為國共聯手打造的「一中框架」,才造成這樣的結果,呼籲政府懸崖樂馬,嚴正向中國及國際社會明確表達拒絕中國片面蠻橫動作,以解決這次台灣主權的重大危機。

時代力量指出,台灣自太陽花學運以來展現明確意志,「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決定」,政府也有義務保障前途自決,因此,在中國修正錯誤之前,雙方沒有共同對談基礎,應立即暫停目前進行的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