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網路流傳行政院對於高雄氣爆零補助的謠言,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2日澄清,高雄氣爆重建費用中央出資近8成5、共15.8億元,高雄市府僅出3億元。此外,有關行政院動用第二預備金捐助中國嚴重天災,她強調,民進黨執政時期也曾經動用第二預備金7億元,協助川震重建。

林奕華指出,近日網路上流傳不實訊息,指政院數度動用第二預備金捐助對岸天災,卻對高雄氣爆零捐助,還特別署名「中國國民黨關心您」。但事實上,高雄氣爆事件中,高雄市政府向中央呈報18.8億元作為地方重建費用,高雄市府僅出3億元,剩下的15.8億均由中央統籌款補助。相關網路訊息全然混淆視聽、扭曲事實。

林奕華進一步解釋,因高市氣爆事件的經費用途為市政重建及道路修繕,在會計與預算款項方面屬於特別統籌分配款,因此,中央並未動用第二預備金。

至於行政院動用第二預備金捐助中國嚴重天災,林奕華表示,是基於人道救援立場。她指出,2008年5月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就曾經動用第二預備金7億元,協助川震重建。

林奕華強調,國人此時此刻應該一同關心八仙塵爆傷患與家屬,不實言論及造謠可以休矣。儘管該網路圖示涉及扭曲污衊,但國民黨除了強力澄清外,仍尊重網路言論自由,並未考量向網友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