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安會2日公布復興航空GE235班機空難意外的事實報告,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證實,2號發動機確實有接觸不良的問題,但駕駛員在起飛4秒鐘就發現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ATPCS)傳輸訊號線接觸不良,照規定來說是禁止起飛,但駕駛員卻照常起飛。

飛安會上午公布飛航事故事實資料報告,包括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的詳細內容抄件,和飛機殘骸的事實調查結果,但事故原因報告,依正常程度,將待明年再公布。

根據事實報告,復航在2月4日上午10時51分39秒起飛,才過4秒,監控駕駛員(PM)就呼叫「沒有ATPCS armed」,操控駕駛員(PF)則回答「好,繼續起飛」,12秒後,PM才又呼叫「喔,有阿ATPCS armed,有」。      

 

王興中指出,依照ATR600型飛機的操作規定,ATPCS只要有問題就禁止起飛,詢問復航的訓練教官,教官也都表明有告知駕駛員,只要ATPCS故障不能起飛,但復航沒有把這項規定寫進飛航操作手冊內。他也透露,PF操作駕駛員者,過去曾未通過緊急事故相關訓練的考試。

報告也說明,復航事故,2號發動機大約飛機位於1200英尺時自動順槳,並觸發主警報,出現「ENG2 FLAME OUT AT TAKE OFF」的程序,1號發動機則處於正常狀態,但在PF之後於10時53分24秒時,將1號發動機收至燃油關斷位置;6秒後,ENG1螺旋槳顯示於順槳位置。PM向松山塔台宣告發動機熄火緊急狀況,之後,飛航組員曾2次嘗試接上自動駕駛,但未成功,同時間,航機又進入失速狀態。

在PM大喊「兩邊都沒有」後,PF說「重新開車」,航機高度401呎、速度106浬/時,1號發動機之NH1轉速上升至30%,同時PM說「開不到」,PF隨即才大叫,「哇!油門收錯了」,8秒後,飛機墜落基隆河面。

針對事故原因是否為人為疏失及機械故障,王興中說,會在下一個階段公布,外界不需多加揣測。他也說,和地勤維修人員訪談過後,這架飛機的2號發動機在前2趟的飛行並沒有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