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柴可夫斯基大賽於台灣時間2日公布,年僅20歲的小提琴家曾宇謙在小提琴項目奪得最高名次銀牌(金牌從缺),是台灣音樂家史上首次在柴可夫斯基大賽得獎,也是繼1985年小提琴家胡乃元、1993年曾耿元分別獲得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音樂大賽首獎及銀牌後,小提琴家曾宇謙在國際著名大賽再次獲得最高榮譽。

柴可夫斯基大賽有「音樂界奧運」之稱,每4年在莫斯科舉辦1次,參賽者為來自全球16-30歲的鋼琴、小提琴、大提琴與聲樂家。曾宇謙4年前未能順利進入決賽,4年後再度捲土重來,他一路從首輪、第2輪打進總決賽。總拉奏需準備自選曲、指定曲2首。曾宇謙自選曲選擇西貝流士的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指定曲為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他使用由製琴大師‧瓜奈里1732年所打造的上億名琴「塔里希奧」。

曾宇謙在演奏時展現超齡的老練,知名樂評人焦元溥形容,年紀輕輕的曾宇謙明白「能放更要能收」的道理,句法細膩,在兩曲的第二樂章皆能拉得淋漓盡致且優游自在。而瓜奈里提琴的低頻共鳴非常好聽,曾宇謙在演奏自選曲西貝流士慢板樂章結束後,現場觀眾大喊Bravo,現場樂評家同時也讚美曾宇謙的音色掌控能力,

曾宇謙就讀寇蒂斯音樂學院,年少時即展現過人的音樂天賦,13歲起,開始獲得曼紐因青少年小提琴大賽少年組第3名、薩拉沙泰小提琴大賽首獎及最佳演奏獎、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協奏曲最佳演奏獎、柴可夫斯基大賽評審團特別獎、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音樂大賽小提琴賽第5名。他在寇蒂斯的音樂老師是高齡85歲的亞倫‧羅桑(Aaron Rosand),同時也是小提琴家陳銳的老師。

曾宇謙日前曾在臉書寫下:「4年前未能順利進入決賽,聖彼得堡的觀眾在得知結果後,送我一尊柴可夫斯基的人像,希望我能在4年後再來一次,現在我正在莫斯科,參加同一個比賽,希望這個人像能為我帶來幸運,祝福所有參賽者一切順利,也向所有為了理想,克服萬難、無畏參賽的勇士們致敬」曾宇謙一得獎的消息傳來,他的臉書上有網友滿滿的道賀與祝福,獲獎後,曾宇謙在暑假將會回來台灣與同樣就讀寇蒂斯音樂院的好友,一同在音樂會上拉奏巴哈雙小提琴協奏曲。

本文所附即為曾宇謙決賽時的影片,他的句法細膩,現場觀眾大喊Bravo,現場樂評家同時也讚美曾宇謙的音色掌控能力。

柴可夫斯基大賽小提琴組比賽的得獎名單。圖片來源:翻攝自柴可夫斯基大賽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