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八仙塵爆案,行政院2日召開院會,並由院長毛治國親自主持院會後記者會。毛治國宣布,專案小組的層級將提升,改由副院長張善政主持,未來規劃成立基金會長期協助傷患,盡一切力量幫助年輕人,面對艱苦的生存之戰。

毛治國上午主持院會,主要針對八仙塵爆案進行報告,交通部、衛福部、內政部、新北市代表等皆出席參與。毛治國會後也出席記者會,並作出4點原則,包括「救人第一,不計代價」、「一人一案,長期陪伴」、「地方中央,共同處理」、「追究責任,檢討原因」。

毛治國指出,除了醫療照護外,未來還有法律追溯等問題,會要求各部會動員,用一切可應用的支援,不計任何代價救人,「經費會完全準備好」,一人一案,長期陪伴,未來也打算成立基金會,統合各方面的支援及力量,結合中央地方政府民間的力量。

不過,針對基金會何時成立?規模多大?是否可能協助八仙塵爆案外的其他燒燙傷病患?毛治國則表示,基金會還有一點時間來規劃,「是下一階段的事」,基本上,抱持開放的立場,還有規劃空間,歡迎大家提供建議。

毛治國指出,在事件發生的第2天,行政院就成立跨部會應變專案小組,由政務委員葉欣誠主持,現在決定層級提升由副院長張善政召集,會設3個副召集人,包含葉欣誠、 衛福部長蔣丙煌、及新北市代表。而專案小組分為衛福部為主的醫療物資組,是短期內最重要的工作,之後還有關懷照顧家屬、手術後傷患的長期照護,以及傷患權益的保障,會從法律上協助,讓傷患應獲得權利跟保障,並由專案一體同仁處理這個問題。專案小組將在3日召開首次開會,處理醫療、保險理賠等各種需求,專案小組也會負責基金會的籌設事宜。

另外,毛治國強調,目前是暑假剛開始,各類型的活動多,粉塵等所有活動禁止使用;且受傷學生多,教育部也展開以各案為基礎的照護工作,至於法律的追究 ,業者應該負的責任,會請消保處負責跟業者求償。

他呼籲,社會各界應拋下歧見,為傷患祈福,為醫護人員打氣,也感謝第一線的救援以及其他的無名英雄,他對此表達最高的敬意及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