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親民黨大動作挖角國民黨本土派立委,甚至有意請王金平名列黨內不分區立委第1名。對此,國民黨立院長團書記長廖國棟2日認為,這些都不是事實,傳出這樣的言論對王也很不公平,呼籲有心人士別再放話。他強調,以王金平的地位,應該留任立法院長職務,若黨內沒人提出修改黨章讓王獲得不分區提名的話,「我會發動」。

《蘋果日報》報導,親民黨鎖定國民黨本土派進行挖角,甚至有意將立法院長王金平列入黨內不分區立委第1名,但因為會牽動立法院長改選、影響太大而作罷。

對此,挺王派立委盧嘉辰表示「毫無所悉」,他強調,王院長是國民黨的資產,在大環境不利的情況下,讓王繼續為黨、為國效勞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黨中央應該以大局為重,如何安排王的下一步,需要靠黨的智慧決定。他也認為,黨中央和王的互動應該要再加強。

藍委紀國棟表示,若消息為真,對王金平來說是「送溫暖」,當然很好,但對政治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王百分之百不會接受」,他強調,王金平已經擔任5屆國會議長,地位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高,對於親民黨挖角,王應該會感謝、但不會接受。

對於王金平的下一步,紀國棟說,王是資深國會議長,是國家、立法院,也是國民黨的寶,應該已經是參選總統的格局,若要參選區域立委,「我覺得意義不大」,若不能當院長,只能當陽春立委,「他應該會宣布裸退」,紀國棟強調,「不要說是他,是我也不會接受」。

黨團書記長廖國棟則說,他認為相關說法「都非事實」,對王金平也不公平,且此時國民黨處於「多元意見」參雜的時候,王金平應該成為黨的支柱、重心,帶領國民黨度過難關,放話的人應該適可而止。他強調,過去就曾表示,若王不出任總統候選人,應該留任院長職務,因為多年來的歷練不是隨便可以取代的。

對於黨內不分區提名辦法限制王金平無法再獲提名,紀國棟明確表示,他希望黨內可以修改辦法,讓王金平在國會扮演關鍵角色,「誰說不能改?4年前也是同樣修過,沒有不能改的事」,他強調,為了國民黨團結一致,若沒有人提出要修改辦法,「我會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