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國會議員與一些平民上月28日與越南邊界國安人員發生暴力衝突,為此,柬埔寨將於本月6日至9日與越方召開共同開會協商。

約有250位柬埔寨活躍人士,闖入越南與柬國之間的爭議地帶,並與越南官員起爭執,兩造都指控對方不是。根據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在台灣時間2日稍早的報導,這場衝突爆發在柴真(SvayRieng)省邊界地帶,至少造成10位柬埔寨人士受傷。

製造這起糾紛的柬埔寨人士,反對與越南親近,曾在長達1270公里的邊界地帶發起大規模示威。

1975年5月,當時的赤柬部隊曾經進入富國島,被越南驅離。同年12月,越南調動80%的兵力攻擊柬埔寨,一度佔領柬埔寨首都及廣大地區,並扶持傀儡政權達14年之久。越南軍隊並長期駐守在柬埔寨,1989年9月才宣布從柬埔寨全面撤退。直到1990年8月,最後一批越軍才撤離柬埔寨。

幾乎同時,柬埔寨各派政治勢力之間逐步實現停火。1990年11月,柬埔寨衝突各方簽署了《柬埔寨衝突全面政治解決協定》,決定由聯合國向柬埔寨派遣維持和平部隊,在柬埔寨舉行大選並組織民族聯合政府等事項,柬越戰爭總算宣告結束。之後聯合國駐柬臨時機構於1993年11月間開始撤出柬埔寨。

儘管柬越戰爭結束,但迄今為止,越南與柬埔寨之間仍有一些爭議地帶,過去也曾導致幾起零星衝突。

柬埔寨邊界委員會主任委員華金豐表示,下週這場會議的重點原本不是要回應這次的衝突,但現在雙方會提出來談,柬埔寨會尋求國際法庭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