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爆炸已造成1死,近5百人燒燙傷,新北市長朱立倫近日表明必須由衛福部的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做整體協調與調度,外界解讀朱有指責衛福部之意。衛福部長蔣丙煌1日對此回應,衛福部在第一時間就全力調度,對於這次事件「絕對是一肩扛起責任」。

衛福部下午召開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專案小組第3次會議,面對外界指責衛福部第一時間調度不佳,造成重傷者卻得送至較遙遠的醫院,蔣丙煌指出,衛福部全力因應八仙塵爆事件,第一時間就啟動緊急應變中心(EOC),他認為,救護車調度、急診收治到轉入病房等項目,整個處理表現還可以。

他也強調,不可能一開始就很完美,衛福部的表現仍有可改善的空間,衛福部會持續檢討,絕對一肩扛起責任、不會迴避。他也感謝新北市政府,在救護車調度等做了很大的努力。

據八仙樂園傷患就醫統計,目前仍有432人繼續留院治療,其中250人在加護病房,1人死亡;各收治於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彰化縣、嘉義縣、嘉義市等11個縣市53間醫院;傷者中包括5名中國人士、10名外籍人士。

蔣丙煌說,衛福部會積極了解醫院的人力、物力需求,會盡量補足需要的資源,不會讓資源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