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1日正式提名5位立委參選人,黨主席宋楚瑜更痛批現在的國民黨就像是「賣假藥的同仁堂」,顯示2016立委選舉「國親合作」全面破局。對此,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表示,早在9合1選舉後,台北市議長選舉中,親民黨議員跑了3票,就已經看出國親合作破局的走向。雖然之後黨主席朱立倫持續努力尋求合作空間,但結果仍是遺憾。

林奕華下午表示,朱立倫擔任黨主席後,就很努力想讓所有人都回到國民黨的大家庭,不僅親自拜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積極尋求國親在許多選區的合作空間。

不過,她坦言,早在去年9合1選舉後,黨內就可以由台北市議會議長選舉看出國親合作破局的走向,因為當時親民黨議員就已經出現與民進黨合作的意味,讓國民黨議長候選人少了3票。

林奕華說,雖然主席朱立倫、秘書長李四川仍持續努力,對於港湖區也一直擱著沒提名,如今的結果只能表示遺憾。

針對國民黨內出現「跳船潮」,黨中央則不排除祭出黨紀處分。黨務高層透露,將會把轉披橘袍參選的前立委張碩文送考紀會處理。另外,北市議員李慶元與台南市前立委參選人歐崇敬等若真的退黨參選,黨中央也會處理違紀問題。

不過,有關立委鄭汝芬也萌生退意,黨務人士認為情況不同,他表示,鄭是因為家庭因素,這次本來就不太想選,並非退黨,黨中央還是希望持續與鄭汝芬及張嘉郡溝通。